100-wc403-001.jpg 
最近天氣又濕又冷,要怎麼維護房間乾燥不發霉呢?(上)

 


 

 

迷思一:冷氣也可以除濕?

 

大家這麼說:

 

 「夏天溫度高,開冷氣可以降溫,同時降低室內濕度;那麼沒有買除濕機的話,也可以開冷氣機除濕嗎?」

 

 

真的這樣嗎?

 

 冷氣的運作和除濕機運用相似原理,使用冷煤降低空氣溫度,並同時讓空氣中水汽凝結,從排水管排出,簡單的除濕的確偶爾可由冷氣機代替,然所謂「術業有專精」,冷氣畢竟是冷氣,主要設計加重在使空氣「變冷」的部分,吸附水分使其凝結、除濕只是附加功能,還是無法完全取代除濕機的專門設計。

 

 

 箇中道理是,冷氣無法控制除濕的「尺度」,不像除濕機可以選擇功能或強度。另外一方面,只要開冷氣就會讓溫度下降,若要使用冷氣代替除濕機,在又濕又冷的天氣狀況下,原本已經夠低的溫度,加上空氣因為冷氣的運作造成的對流,雖然空氣變得比較乾爽,溫度可是會過冷的。除濕還是使用專門的除濕機最恰當。

 

 

 

迷思二:容量=>坪數?

 

 

大家這麼說:

 

 「考慮除濕機容量越大越好!6公升的機種適用約4~5坪大的空間,10公升以上的大容量除濕機則可以針對更大的空間使用。」

 

 

真的這樣嗎?

 

 選購除濕機的時候,消費者大多會從除濕機容量開始考量,這個方向是對的!但實際上,容量與坪數並沒有完全正相關,除濕機的容量表示一天中最大的除濕量,如15公升則代表能夠除掉空氣中15公升的水分,由此可推知,在較潮濕的環境如海邊,空氣中含水量原本就比一般空間高許多,即使空間不大,還是需要大容量的機種。一般直接由容量推適用坪數,只考量到大空間較小空間可能含有更多濕氣,並沒有把環境的因素一併列入。

 

 

 另外,在大空間裡可以買多個小容量來代替一個大容量的除濕機嗎?答案是否定的。一方面,小容量除濕機無法智慧濕控,多個一起運作時,反而難以掌握濕度,另一方面,多個小除濕機同時使用,可能還更費電,所以不建議這種做法。

 

 

 

台北捷運套房出租www.bymrt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捷運套房出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